范西廷巷

总有些地方是让人永远怀念和寂寞的!

 

【朱一龙角色水仙】【衡雪】立雪斋笔录 (3)

【朱一龙角色水仙】【衡雪】立雪斋笔录


章二


2.1


渭州州判府衙距离齐衡遇刺的贺兰山官道说远不远,说近还真不近。因着发生了意外,故而万马堂的马队也不曾离开,公孙断很是会说话一口一个齐大人,又说自己是奉了堂主的命令定要保护朝廷命官的安全。齐衡对此只是笑着未置可否,大队人马就这样一路护送着他,顺便押送那个叫傅红雪的刺客去渭州府衙。


齐衡原来的车辇已废,荒漠之中也找不到其他可以替代的,便只得与众人一样骑马,好在他自幼习得好骑术,这些颠簸不算什么。


傅红雪被套了铁链枷锁,独个儿关在木头囚笼里,又用一架破板车驮着跟在队伍中。齐衡骑在马上时不时回过头去瞧他两眼。

自那日自己问他姓名后,这男人便没再开过口。那个叫彭勉的武将当天夜里就曾将他绑在胡杨树上,狠狠抽了好一顿鞭子,打得鲜血淋漓,可他就是死不开口。最后还是齐衡过来说屈打成招不是君子所为,何况你打得这般重他也不曾说一个字,可见不是个贪生怕死之徒,颇有骨气。便不许众将士再对他用刑,只是拿镣铐锁了,关进囚笼,还找医官给他上药。


傅红雪只是冷冷的,随着他们摆布,打也罢关也罢就好像全然不和自己相关似的。这会儿靠在囚笼里坐着一双眼定定望向远方。齐衡瞧不出个究竟,但公孙断的态度却让他约摸猜出些门道。


………“齐大人心善,可这等狂徒留着岂非多有危险?望大人三思啊!”


说得好听!齐衡心道,自己与傅红雪素味平生,好端端得何故要来刺杀自己?何况这件事还牵涉到汴京的公爷府,依着他的性子不查个水落石出绝不罢休,哪儿能把人随便杀了?!


如此这般在路上走了三天方到渭州州郡。


渭州府衙所在的州郡郡治可算这方圆几百里内难得的繁华之地,但比起东京自然不可同日而语。齐衡新官上任,少不得四方乡绅同里来拜望,礼单礼物全堆在府衙后面的院子里。他也不拒,照单全收,只着人将各处送的东西名目、数量、价格全都登记在册,而后派彭勉带着亲兵一家家上门奉还。那些商贾富户们哪里见过这般阵仗,见是武将登门怎敢不收。一来二去,都说这新来的州判人虽年轻,但官风极正。


傅红雪被收押在府衙大牢中,齐衡并不急着审他,却让自己身边的书童有心去四处打听情况。没过几天有心就着急忙慌得来禀告——


“小公爷,您不知道呢,牢里那个叫傅红雪的原就同万马堂有仇。”有心站在书房里一边说一边大口喝着茶。


齐衡手里拿着书卷,听他一言慢慢勾唇笑道:“有仇?他与万马堂有仇却来杀我?”


“这里面关窍极复杂,我听说万马堂的马堂主年轻时杀了傅红雪的亲爹,他是来报仇的。可又有人说前段日子这傅红雪差点和万马堂的大小姐成亲,可不知为何却搞黄了。”


“这与我又有何关系?”齐衡问道。


“有何关系我却不知,但我查到当年马堂主事发时,正是老公爷做的这渭州州判,那会儿小公爷您才四岁,自然不知道。”有心回答。


齐衡万没料到自己父亲会有这层关系,隐隐觉得不妙。现在想来,途中公孙断几次三番劝他杀掉傅红雪,实是借刀杀人之计。自己若听了他的话将人胡乱杀了,于万马堂是除了眼中钉有百利而无一害,于自己是还未到任就杀人立威败坏官声,这计谋当真恶毒得紧。


当下便让有心先退了,自己攒着双眉坐在椅子里思考对策,说不得还是要去问问傅红雪。


  19 2
评论(2)
热度(19)

© 范西廷巷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