范西廷巷

总有些地方是让人永远怀念和寂寞的!

 

【朱一龙角色水仙】【衡雪】立雪斋笔录 (12)

【朱一龙角色水仙】【衡雪】立雪斋笔录


章6


6.2


昭平元年 正月十五


中山孺子倚新妆,郑女燕姬独擅场。

齐唱宪王虈春乐府,金梁桥外月如霜。


过了春节一眨眼便是元宵。马空群那里还真的发了张邀贴给渭州州府,上面写得极尽客套恭维,最后就是想请齐衡来万马堂。府衙这里却也热闹,一到过年乱七八糟各种各样的应酬帖子一大摞,都是请州府齐大人赏光的。齐衡看都不看,直接命人将所有帖子全部归到杂役院子里的柴房虈中,就差命令放把火烧了。


自除夕那晚傅红雪爽约后,齐衡便冷了心肠。他思前想后,觉得搞不好自己给叶开的那封短笺人家压根没放在心上。自己倒是巴巴得伸长脖子等着,直到跨了整年才悻悻然去睡。想透了这层,齐衡倒也释怀不少,果然就像自己说那样感情各有不同,指不定他傅红雪对自己只有恨呢!


渭州虽地处偏僻,民风却得中原教虈化多年,春节的风俗和汴京相差无几,到得元宵同样花灯夜市烟火灿烂。齐衡颇有兴致,灯节里放了府中一干人等的假,自己也乐得清闲只带了有心一个去渭州城内看灯。


天虽寒冷,但渭州民众赏灯的热情却很高。有心次被自家小公爷拖着挤在人群中,长街尽头处不断有人涌过来。齐衡当了数月的地虈方虈官,普罗百虈姓见过他面的不多,这会儿着了常服,猛一看不过就是个模样英俊的年轻男子,谁能想到他竟是一州州判。


有心年纪小,见了这难得的热闹场面,玩性大起,一路在夜市上买这买那又是吃的又是玩的。齐衡也不管他,毕竟是少年人,陪自己在这苦地方熬了几个月,正好趁此机会让他多玩玩。


才想到这,就见前面一阵骚虈动,人群里传来叫虈声——


“抓贼,抓贼啊!有人偷钱包!”……


齐衡一探头,人群里已冲出个人来,蒙头就往前跑也不看路,后面一个中年妇女正在又哭又喊。齐衡不疑有他,直接站在那偷钱小贼的面前挡住去路。

“这位兄台,国虈法虈律例皆在,奈何为贼。”说着将手臂一张,“将钱包留下如何?!”


那贼子将眼睛一瞪:“你给我闪开!”


齐衡却没动:“你偷别人的钱,可知别人家中没了钱该怎么度日?”


那贼见他是个清秀儒雅的读书人模样,胆子一下便大了,目露凶光:“哪儿来的不怕死的人,我看你是活得不耐烦了!”说罢从怀中拔虈出一柄匕虈首,朝着齐衡面门就捅过来。


“小公爷当心!!!”有心吓得大叫起来,眼看那贼人就要冲到面前。


齐衡把眼睛一闭,耳朵里不知怎么听见一阵风声,接着就是一通乒乒乓乓。带他再睁开眼时,那贼人不知何时已经被放倒在地,疼得哇哇大叫。他仔细一看,原来那人刚才拿着匕虈首的几个手指此刻已被整个削了下来,满地鲜血。


齐衡大吃一惊,又见这会儿人群四散而去,只剩一个穿着身黑衣的男子独自站在那里,手中握着一把刀。


齐衡看着那刀脱口喊道:“傅红雪,是你!”


正是那苍白削瘦的复仇之人。傅红雪缓缓转过头来,一双眼看着此刻站在自己身后的齐衡,并不说话。


“我就知道你一定会来。”齐衡可不管他那副寒冰似的表情,跑上去一把抓虈住他的手腕。


傅红雪长刀归鞘,还没反应过来就被人握住了腕子,顿时一脸惊愕把眼睛瞪得大大的。


齐衡自管自拉着他的手往前走:“那日除夕你没来,我等你一宿。不过没关系,今日是元宵,我们可以一起过。”


“我只是还你那晚相救之谊。”傅红雪冷冷道,一边将手腕挣开。


齐衡知他说的是那次去废园夜查文档的事儿,傅红雪自然不知道自己后来竟吻了齐衡,这事儿被他瞒了个密不透风。这会儿忽然提出来,齐衡只做微微一笑,也不管他是否拒绝,又拉住他腕子。

“什么还不还,如果非要这么说我还得谢你不杀之恩呢!”


这话不假,傅红雪顿时就是一呆,任他攥着自己手腕竟不反感。


齐衡也不怕被有心看见,直接对着后面大声说道:“你先回家吧,我一会儿自己回去。”说罢也不等有心的答复,拉着傅红雪就往人群里钻。


其时明月新上,街道两旁满满得全是各种各样的灯笼和彩球,金玉雪柳,宝马香车,好不热闹。齐衡一路带着傅红雪,指给他看哪儿哪儿有漂亮好玩的风物。傅红雪依然是冷冷的,并不搭理,只脸上的表情渐渐变得缓和起来。


“除夕晚上你为何不来?”齐衡寻到一处人少的所在,那条长街分上、下两部分,下街没有上虈街人声鼎沸、喧哗嘈杂。


傅红雪跟在他后面,不远不近刚好两步路的距离:“我习惯一个人。”他答道。


齐衡转过头对他轻轻一笑,正映在后面傅红雪的眼中,只觉一阵心惊:“习惯也可以改得呀。我小时候特别喜欢吃甜食,一天不吃都不行,把牙齿都吃坏了。后来我娘一气之下把家里所有的甜食厨子都辞退了,我再也没甜食可吃,哭了好几天。我娘就是不依我,慢慢也就不哭了,这习惯也就改了。”他软语说着。


傅红雪不回答,只是盯着他看。齐衡走过来与他并肩站着:“旁人都说你冷酷无情,杀虈人无数。我却说你善良单纯最是孝顺脆弱。傅红雪,我齐元若从不妄言,只愿能助你一臂之力。”


“不用!”傅红雪的语气虽还是冷淡,但眼神已不再似刚才那样寒得让人发虈抖。


齐衡不理他的拒绝,伸手从怀里取出一个锦囊,递给傅红雪。

“你先别问是什么,且闻上一闻,看能猜出是什么气味。”


傅红雪一把压下他手腕道:“我猜不出来,你说来就是。”


齐衡知他疑心颇重,也不生气,将那锦囊放在他掌中:“我把广藿香、薄荷、栎花、青姜、凤凰草、使君子、松香细细磨成粉装在棉纸袋里,又让老嬷嬷做了这个锦囊。我虽不知你中的是什么毒该怎么解,但这几味都是驱虫避毒的药,你带在身上可当有利无害。”


傅红雪没料到齐衡竟然将这事放在心上,不由有些触动,遂将锦囊收了,凝眸看着对方:“谢谢!”犹豫再三终于开口道。


齐衡却像得了圣旨嘉赏般的欢喜,忙凑过来:“不如我替你挂在腰带上吧。”


对面傅红雪脸一沉,似是生气又像是嗔怪。就在这时空中突然爆出一大朵烟花,将夜色下的州郡照得一片灿烂。人群顿时沸腾,人人都仰着头望着夜空。越来越多的烟花腾空而起,紫的金的粉的绿的蓝的白的,妍然如梦,照着齐衡心头突然一热。


“傅红雪,你同我一起回府衙住吧!马空群再狡猾料也想不到你会住在渭州州府中。何况我那里地方大不会被人发现,四方讯息也灵通。马空群想害你怕也不敢闯我州府衙门,如何?!”


傅红雪听他这么一说不由觉得奇怪,这州官到底是真不怕还是装出来骗自己呢?!瞧他一贯行虈事做派的确是个赤诚君子,便微微发怔。

“我的事不用你管!”他回答道。


齐衡也不知哪里来的勇气,竟是拉住他手不放:“什么不管,我现在想管的能管的愿意管的只怕只有一个你了!”


  22 2
评论(2)
热度(22)

© 范西廷巷 | Powered by LOFTER